close

又是一位七年級生的年輕加盟主─蘇先生,高雄的這兩家格子趣由這位七年級弟弟與六年級末段班的哥哥經營一片天,家庭革命與分身乏術的困難,在樂天幽默的蘇先生口中,聽起來就很輕鬆風趣,感覺什麼難事對他來說都一言帶過,以下就是這次採訪的內容:

 

在加盟格子趣之前是從事什麼工作呢?
一直是竹科的工程師

那薪水和福利都不錯囉!什麼原因想要開店
對呀~薪資條件和年終都不錯,但是因為父母在高雄,回家很不方便,而且一直想故鄉開店,這樣可以一舉兩得。

什麼契機想開一家格子趣?
其實之前是想在義守大學開二手書店,他們之前有規劃個義大城,覺得學生這塊族群對二手書市場頗有利,但由於要半年後完成太久了,沒辦法等,後來想開眼鏡行,可是門檻很高,又要驗光師什麼的很複雜...

有一天上人力銀行加盟網站看到格子趣招商,覺得這個商業模式很有意思,因此就興起了這個念頭,打電話給哥哥,他也很有興趣。

當時已有許多競爭品牌,後來為何選擇格子趣?
...當時高雄已有5家格子店,老實說...我有去台中某家格子店聽說明會,現在有人簽約喔~可是回來怎麼想都覺得不會賺錢,感覺還是有體系比較好,最重要的是品牌啦!像台灣人很會一窩蜂的開什麼店,容易泡沫化,最後生存下來的還是有品牌的東西啊!

格子趣有品牌力,所以後來去高雄85大樓聽加盟說明會就決定開店了

這是你第一次開店嗎?


家人支持嗎?
媽媽做水果生意十幾年後來又做皮件生意十幾年,因此說服她比較容易,我爸是公務人員,頭腦很靈光,不過後來還是被我說動了,他們有資助一點啦...

那兄弟怎麼不合開同一家店呢?
找店面的思考方式不一樣,老實說有一點點小小意見分歧,因為我是比較理性分析客流量啊!人潮分析......做成資料表給我爸看,我哥是比較看現場狀況,直接觀察,因此我們對選店面的時候意見比較不一樣,爸爸就說乾脆一人開一間,我當時兩個點分析,一個是高雄火車站地下街,一個是瑞豐夜市,後來決定瑞豐夜市這個點

你動作很快耶...先迅速開了店。
恩,我很幸運啦...有一天經過瑞豐夜市就看到一家黃金店面剛好貼租,當時其實好幾組人在競爭,可是剛好那個仲介是我大學大我十幾屆的逢甲學長,2個月內我就很幸運的租下來了。

中間有什麼辛苦的過程可以分享嗎?
最辛苦的是一開店,因為要去台北受訓又要顧到店裡的裝潢和一些事情,有點分身乏術,覺得應付不過來

沒有人幫忙嗎
有啦...我女友有來幫忙,但她那時也還有工作,不過還好算順利

一開始開店會害怕嗎?
一定會啊...像裝潢、水電、招商...等,不過我從小就有幫媽媽做生意,所以應對進退這方面自認還可以,現在可以很自信的說九成的租格客戶大部分會留住

招商部分一開始有什麼困難嗎
很多人了解格子趣,但不會主動去租,另外一部分是我覺得南北落差真的有點大...很妙,像台北40幾歲的媽媽隨身帶NB也不奇怪,可是我一開店遇到很多”年輕”人,都跟我說不會用Excel建檔...

後來如何解決?
盡量跟他們說明,如果很多人想租但不會建檔我就幫他們建,只是要請他們等了

像你剛才說的九承租格客戶你都有辦法留住,是什麼辦法呢
我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服務要好”啊!

怎麼個好法
幫租格廠商做一些簡單免費的服務,手錶就免費幫他們換電池、剪錶帶,耳環就可以幫忙改成夾式的

好厲害喔~那你原本就會喔?
學啊...一開始也不會,不過這樣對租格廠商來說就是很貼心的便利服務

那其他不用作服務的租格廠商會有些些不平衡嗎?
不會啊!因為我也會幫他們做其他的事情,像是幫他們想商品介紹詞,幫他們促銷啊!甚至免費印出來幫他們貼在格子旁邊宣傳

對於員工也是這樣要求嗎
一定要啊,每個員工對於店裡的商品功能一定都要很了解,商品、價格也是,像是客人問這是什麼?員工不只要回答,喔...這是海綿寶寶,現在很便宜喔~還要回答:還有其他的系列喔~~像也有蟹老闆啊~派大星啊...

附近有格子店嗎
有兩家,但是地點不好且有家主題太鮮明,反而族群就小了,不構成威脅,地點真的很重要,點很差,租金再便宜都沒有用,因為賣不好人家也不會想租

其實有些競爭品牌的老闆還會找我合作,還蠻有趣的。

有遇過特別的事情嗎
有遇過很刺激的事,附近有家”格XXX屋”很愛檢舉別人,,後來有去國稅局檢舉開發票的問題,搞的我們每天都有人來查,那陣子很累,不過後來跟國稅局說明的營運模式,還好解決了

還有啊~遇過一個客人逛店半年就來租格,賣一些自創的東西,像串珠、編織,賣的還不錯喔...他很愛佈置,他常常2天後又全部拆掉重弄,我都會觀察他,有一次同樣的商品不同佈置居然三天都沒賣出去,我就打電話告訴他這個狀況,租格廠商就會覺得我們很細心。

因為你是工程師,所以覺得自己有轉變嗎
我雖然讀工業工程,但我對管理比較有興趣,我覺得我穿著也蠻OK的啊!就簡單T恤牛仔褲,帶些簡單飾品就好,不過能做這個很好玩,可以了解一些流行的東西

所以你覺得自己也是型男囉
...我也很受不了一般工程師那個樣子...都長的一樣

現在生活跟上班比應該也更辛苦吧?
對呀~但是很好啊!就算是拖地也會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工作,知道自己想要幹麻的感覺很好,以前上班都是接收人家指令而做事。

你也經營一年多了,一直還不錯的原因是?
我運氣好啦!還有要算清楚,我自己是以格子的七成價去算,因為還有一些其他成本的考量風險也要算進去,這樣才準,如果連錢都算不清楚,就沒辦法維持一家店。

若要給其他想加盟格子趣的人的建議?
我覺得不一定要很貴的店面,但也不要因為貴就找很小的店面,地點啦!我還是強調地點很重要。

希望帶給大家什麼樣的格子趣?
店裡多樣化的感受,像我店門口就分租給2攤小吃,他們都賣的很好,人潮就可以相互導入。

未來的目標是?
創造不一樣的格子趣,跳脫租格的模式也可以分租廣告,像因為我沒有中島,所以我就發明網片,又好收又好租,這想法很不錯吧?有一家的口罩賣的很好喔...

還有外面可以放跑馬燈或LED給別人刊登廣告,還有希望天花板地板也可以招租廣告...有些都是客人讓我激發的一些想法...

高雄若還有市場,當然會想再開格子趣啊,第一代、二代、三代...一直經營下去...

【高雄巨蛋瑞豐店資訊】
   加盟主姓名:蘇先生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89號
   電話:07-5535995
   資料網址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ck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