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經過師大店...柏油路上的熱氣把景物溶化,隱約看到...幾個女生拿著企劃書一家家親自拜訪自創品牌賣家簽約、全部同仁親自幫廠商上架佈置、許多活動與媒體熱鬧穿梭的種種情景...師大路與羅斯福路彷彿變成一個大型的電影院,在我腦中不斷的流轉播放,因為這是格子趣第一家創始店,而非常慶幸這位彭先生是現在的加盟主。

      講話一派輕鬆又深思熟慮、表面嘻嘻哈哈卻蹦出許多至理名言,看似天差地遠的性格,同時存在 在Mr.彭身上;隨性又不隨波逐流、懂事的早又不世故,路見不平的真性情再增添一些些神秘感,對很多人而言,這個充滿著魅力的年輕大男孩,嘴上說著他自己很平凡,人生卻是好多好多不可思議的故事...



在加盟格子趣之前是從事什麼工作呢?
 
 我13歲就開始工作了,什麼都做過,從修水電、做工地的勞工階級到白領階級的業務員,後來,最主要是從事廣告公司,當然,設計、文案、AE、總監...我曾經都是。

感覺你的血液就充滿了廣告人不安定的靈魂,為什麼會做過這麼多工作?
我想充分體驗各個階層的人在想什麼,不同人文可以得到不同的角度看事物。

為何想開店?
我做過很多大客戶啊!但那終究是別人的,你做行銷的應該知道啊,總有一天想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店,這樣可以玩很多東西,像策略阿、廣告阿。

加盟格子趣的動機是什麼?
因為廣告業的敏銳度很高,所以和同事聊天就聊到格子趣這個新商業模式,加上我很熱愛新鮮事情,就投入了人生的第一個加盟;「聊天打屁‧治天下」,呵...加盟格子趣也是聊天聊來的。

而且格子趣這個營運模式會維持很久,很多人想做生意啊~格子趣提供門檻低又有人幫你賣東西,很符合需求。

承接直營店應該比一般開店少花點力氣嗎?
不!承接直營店的過程,並沒有一般人想像的簡單,師大店確實有些先天優勢,像是格子趣的第一家店,很多廣告新聞媒體曝光、捷運站出口、市場又大...等,但還是有些困難需要去突破...

好比是什麼困難?後來如何解決呢?
好比是租格廠商知道情形後,產生許多不安全感,擔心福利會不會減少?經營方式會不會更好?租格金問題或賠償有沒有一樣?...等,後來我親自一家一家的說明,終於打動了眾多租格賣家繼續租格。

師大店還有什麼優勢,讓你想加盟
師大店?
師大店的精神很清楚,很多現在在格子趣賣的很好的創意品牌都是從師大店出來的,是一家品牌的搖籃,相對的,承接這家店的就有壓力,所幸現在做的應該還算可以,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與夢想。

開店至今兩年多,租格率都還是維持在高標以上,怎模做到的?
我其實曾經遇到一次退租格潮,當時租格率從百分百降到七成多,第一件事情就是檢討自己,並迅速再加強內部的訓練,從那次之後,租格率都還不錯!我還自己定了一份員工教育訓練手冊,我很重視內部訓練,很討厭員工不懂裝懂,不懂沒關係可以問,我也很樂意教。

中間有什麼辛苦的過程可以分享嗎?
我沒有時間覺得辛苦,我從開店後,曾經快兩年的時間都待在店裡10小時以上,目前,上午還有一份廣告公司的工作,就幫忙解決問題,教新人、開會...等,但中午過後還是會去店裡。

所以跟員工的感情都很好囉?
對呀!他們都是我的朋友。

有沒有遇過一些特殊糾紛的事情?
常常啊~~租格廠商與消費者中間的想法一定有落差,我很常扮演和事佬的角色,覺得把事情說清楚就好了。

人說沒有用不到的工作經驗,你有業務的完善溝通技巧和設計的概念,你是這樣認為嗎?
哈...對呀!我從來沒想到以前的所有經驗在某一天全用上了,連水電工的經驗都用上了,像是修店裡的廁所;不過有這些經驗真不錯,你知道嗎?店裡幾乎1/3到1/2的格子佈置都是我弄的。

好厲害喔...
但如果租格廠商不想接受你的意見呢?
不會啊!通常都會接受,不過我有遇到商品很強,但包裝不怎麼樣的賣家。

那你會老實說嗎?
會,我會老實跟他說,會以我的經驗給他建議,盡量讓他能接受,曾經有位單親媽媽來賣手工包包租E格,我覺得她東西很棒但包裝不好,所以就給她一些建議並慫恿她租BC格,後來真的賣的不錯啊!感覺像是做了件好事。

好事?你是個真性情的人吧?
我有次在陸橋看到人家摩托車壞掉,就幫他推很久,結果那人以為我是開機車行。


你好善良,難怪租格廠商很信任你
...
我並不覺得我善良,只是做該做的事,租格廠商對我來說就是信任我,等於把手上資產交給我投資一樣。

你以賺錢為目的嗎?
我並不是重視錢的人,只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格子趣真的很適合我,讓我發揮所長,同時做的很開心。

對於其他加盟主你有何建議呢?
我不是什麼咖啦!(謙虛中...)不過,還真的不少人來問我怎麼經營的,包括敵對廠商都來問我,每間店情形不一樣,我無法一一說明。

那對於一般想加盟格子趣的人有其他建議嗎?
我只能說,投資都會有風險,開店也是一種投資,先不要抱著賺大錢的心態,一步步做好手上的事情,如果說我最注重什麼,我想是內部行銷吧!就是內部的教育與訓練很重要,就像一盤菜,要先爆香在炒菜,自然香味會傳出去。

你好會舉例,就像我看一本書上說的「好的行銷最根本都是口耳相傳」嗎?
對,內部先做好,自然就會先打好基礎,不過基本的廣告行銷也是同時要做的。

那對於未來有什麼樣的目標與期許?
我沒有什麼多想,人生到現在都是順其自然,我只想做好手上的事情。

原來你跟詹宏志的理念一樣喔?他說他從不做生涯規劃,因為30歲幫50
歲的自己做規劃,豈不是智力倒退...
有意思!對!我也是這樣,現有的事情都做不好了,談什麼未來?

如果這篇採訪請你下標你會下什麼​

平凡的第一家店 (→但我覺得一點也不平凡)

謝謝你的採訪,跟你聊天學習到很多,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跟你聊天。
不敢當啦!我覺得你也很有意思,當然歡迎你來囉!


【師大店資訊】
   加盟主姓名:彭先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189號
   電話:02-23655388
   資料網址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6

【新通化店資訊】
   加盟主姓名:彭先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臨江街104號(通化夜市與臨江夜市交叉口)
   電話:02-7336591
   資料網址http://www.checkfun.com.tw/newweb/store_list.asp?searchstore=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ck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